口袋淼

一枚思维奔逸但是永远慢半拍的碎嘴子

S3E14——刨萧二

14集是非常复杂的一集,端州战场与兰舟夜奔双线并行,中间又穿插了离北铁骑对付蝎子铁锤的新战术,编剧非常高明且聪明,但那些都要另做记述。


我只想单独说说倒数十分钟的茶石天坑的“刨萧二”段落。


我被姜丝儿吓到了。


若说茶石天坑里阴厉的沈泽川曾在第二季出现过,我尚有一丝心理准备,那么兰舟在茶石天坑浪淘雪襟近旁的尸体堆里刨萧二的段落,即便我已经提前做了充分的心理建设,真到听的那一刻我还是彻底惊呆了。我真的。。。心理建设不到这么高,是我见识浅薄了。


就像书里形容沈泽川“他怎么长成这个样子”,我听完了这几分钟的戏,满脑子只留下“他怎么会这样演?!”。


这一段相比书中,做了相当的扩充,沈泽川与兰舟的对话,策安与兰舟过往的闪回。当初预告里听到的那一声“萧策安”我以为已经很凄厉了,却原来真的只是一个“预告”而已。


剧中一个改编在于,让兰舟在茶石天坑里亲眼看到了策安满身血污的“尸体”,他以为他死了。这是原作中没有的,原作中只是讲兰舟在浪淘雪襟近旁扒尸体扒得双手通红,然后“尸体”突然抬起手抓住了他的手腕。这个改动相当于把兰舟的这个心理过程拉长慢放分阶段地呈现给了听众,极巧妙、聪明,却也极残酷。


在看见策安的那一瞬间兰舟就垮了,那不只是焦灼、悲痛或者伤痛什么的,也绝对不是歇斯底里。它让我一瞬间有种感觉,就是无论中博的过境寒风沈泽川也好,萧二的小狐狸兰舟也好,阴沉的、智慧的、敏锐的、妩媚的、沉稳的这个人,其实从来都不曾存在过。从中博兵败纪暮葬身茶石天坑那刻起,沈泽川便已经死了,他的脸庞血肉模糊透出森森的白骨,早已被血污冰雪浸烂了。


在他看见策安的一瞬间,既往种种体面的形象如同面具一般轰然坠落,他重又不可逆转地被打回了那个血肉模糊的行尸走肉。


连滚带爬地滑进坑中时毕竟还没有确认,那时叫的“萧策安”是狼狈、仓惶和恐惧,当他看到策安时叫了一声“萧策安,策安”,那第二声策安明显已经失控到完全顾不得脸面形象,声嘶力竭魂飞天外。


这人是谁?是沈泽川啊!他在阒都锦衣卫里杀出一条血路,抚仙顶上用断折的手指捏断了雷惊蛰的咽喉,即便离死亡最近的时刻,他癫狂过,悲痛过,却从不曾露出过一丝恐惧。而此刻,他怕得完全丧失了尊严,失去了最后一丝克制。


“兰舟在哪儿呢?”

“阿野在哪儿呢?”

然后是失控后的无助和委屈,像是在问策安,不是说好一直都在的么你怎么能就留下我走了?


“策安,我好痛!”

“再也不会痛了,我的兰舟,以后再也不会痛了。”

旧事的对应,映衬出巨大的空虚和恐惧,就像是心被剜掉了,却还死不了,留着个冰冷的空腔子,徒然回荡着旧时空许约。


“阿野,萧驰野!我好疼啊!”

连续的啜泣哽咽后爆发的这一句,我眼泪哗啦就下来了,是那种像零下三十度天气里的清鼻涕一样,完全不受控制的,被某种东西势不可挡地击中。


好痛,好痛!就仿佛感同身受血肉被一点点从骨头上撕下来,一片再一片,痛到极处从内心深处、从肺里生生挤出来的嚎哭。


“我好疼啊,萧驰野!!”

这几乎已经是绝望后的撒泼打滚了,再没有什么能拦得住他业已崩溃的意志。

我才知道原来只听声音,也可以如此痛切地感受到什么叫“撕心裂肺”。


沈泽川的茶石梦魇其实没有一天散去过,虽然后来有策安一路同行,但对于兰舟而言,这个梦魇反而日渐加剧了。一方面是由于回到中博直面了那些与沈卫白茶有关的童年阴影,更重要的一方面是,萧二是他的软肋,他怕。书进行到208章,剧到了S3E14,沈泽川终于遭遇了他最深重的恐惧,比死亡更酷烈万倍的恐惧。


如果萧二真的死在了茶石天坑里,兰舟会怎样?他也会死么?又或者兰舟会死掉,只留下赤黑色流淌着的沈泽川,孤独地向这个世界复仇?


不寒而栗。


看书时很感慨天坑这一幕,今天听剧时听到一瞬间大脑空白,仿佛被一记重拳正中面门,直接断片儿了。


姜丝儿,好可怕。

评论(7)

热度(6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