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淼

一枚思维奔逸但是永远慢半拍的碎嘴子

《小破碗与兜里糖——丑闻番外3读后》

最近很有幸断断续续参与了尼子和炜娘的《丑闻》创作,由于能力和时间都有限,所以我也只是参加讨论和部分内容的润色修改。


这么说着显得怪官方的,不过我确实很喜欢《丑闻》这个形式和契机。它给了我一个重新去认识长顾的机会,若不是它,我可能不太会平白再回到这对cp去,总觉得好一段时间没有重温原文了,再提起他们有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突兀。


直到将长顾放进《丑闻》这个异世界的故事里,我才发现自己远比想象中更爱他们。而这一次的回溯,除了永远的焦点昀,更让我意识到一直以来我是怎样地有意无意地忽略了庚。


上次下班路上跟尼子聊起庚就像一只残破的碗,从原生家庭里得不到什么爱,而从未止歇的折磨和诅咒让他所仅能得到的一点点温暖和善意也汩汩流逝。就像破碗底攒下的仅有的一点点水,他也要双手捧着眼巴巴地献给昀。


想起这样的小破碗庚,忽然间心就软得一塌糊涂。


尼子这篇庚视角的番外3在我看来弥足珍贵。在各式各样的长顾同人里,庚无论年上还是年下,无论是温润威严的太始帝,还是雁回镇里的小棒槌,都更像是作为昀的守护者、仰慕者、伴侣之类的身份出现,是给反应和搭架子的那个人,却鲜少有真正的庚视角或者庚独白类的文章出现。


就好像,大家似乎并不是真的在意他在想什么。


今天尼子跟我聊起《丑闻》中的长顾感情线时,颇费踌躇。众所周知早期的庚对昀属于暗恋文学,但他只是一厢情愿的仰望么?他真的是一张白纸经由昀开启了新世界的大门么?


我觉得不是的。庚与生俱来的天性是宽厚仁慈的,就像原文中顾昀对沈易说的,他喜欢这孩子的仁义。但仁义并不被庚的原生家庭所允许,原文中的胡格尔在他身体里种下乌尔骨,一路虐待他长大,《丑闻》中的庚生活在下城区,父母缺位,深陷在底层人民的生存挣扎中。


他不是天生不会爱,只是他为了寻求温暖每伸一次手,便会遭受到环境的毒打,久而久之,自然也就习惯了不再奢求与伸手。


这就是所谓的 “世界将他拒之门外”,他活在尘俗世间,却如同隔窗而望,烟火人间里所有的温度与质感,他都看得见摸不着。


如同原文中所述,在他还在摇晃大人衣袖的年岁,却没有半幅衣袖给他牵。


庚遇到昀,并不是将自己空白的灵魂涂上颜色,而是将被隔绝禁闭的天性释放了出来。他终于敢于再次伸出手,向昀伸出手去。昀是庚与这个世界唯一的联结,如同青鸟衔枝,孤狼遇暖,庚追随昀而去,义无反顾。


因为,爱你就是爱生命。


幼时踮起脚尖也牵不到半幅衣袖的庚,当他打开那个装着精致袖扣的小盒子时,会作何感想?会不会觉得上天终归待他不薄,不仅所求皆有回响,甚至连童年遗憾亦被妥帖弥补。命运般的契合与微妙。


在收到袖扣的那一刻,庚就如同机甲战士合拢了环环相扣的外骨骼,那金属的声音铿锵错落,在那一瞬间他郎心似铁,无坚不摧。


破碗底里的一点水,兜里仅有的一颗糖,庚都是要小心捧了送给昀的。他不晓得计算,亦不知道得失,即使昀不能接受他,他也能默默退回安全距离。何况现在昀把自己的五颗糖,掏了三颗送给他?


简直死而无憾。


然后再说说昀对庚的态度,昀点着手里的糖数送给庚,并不是因为悭吝,而是感情于昀而言,原本就是稀缺而可望不可即的东西。他是生而带着使命的人,讨论感情是件太过奢侈的事。昀会把感情付给庚,但那并不意味着他可以放下肩上的责任,必要的时候,昀亦要有所取舍。虽然只有三颗糖,但那也是昀能给庚的全部了。


以及,昀是一个在感情里没有受过苦的人,他对庚习惯了保护和“替他安排好一切”的姿态。即便是将袖扣赠予“一生挚爱”,昀对庚潜意识里也更像是对待一个孩子或者需要守护的人,而并不是一个并肩而立的爱侣。


瘫痪是一个契机和节点,迫使他去重新审视自己对庚的感情,自己真的对他开诚布公彼此平视么?


就如同原文中那句“生死不强求”,到了那里,昀真的已经在平视庚了,在与他商量:若我不在了,那也是生死有命不可强求, 你要放过你自己。但若真的熬不住了,也不要硬撑着。

评论(2)

热度(3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